稳定同位素检测平台

平台简介

碳氧同位素的研究技术手段,已经成为我所和国内同行开展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的必要技术手段,相关的碳氧同位素数据也成为国际接线层型与点位(GSSP)的重要接线标准参数。作为标准的指标或者参数,应该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或者高精度(即重现性),以利于作为生物地层的大区对比辅助指标、环境异常期关键参数等而被广泛采用,也更有利于大数据统计分析处理而推动理论创新。

碳氧稳定同位素在沉积学、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和古环境学研究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对其高精度的测定和精细研究已经是这些领域当前日益增加的研究需求。稳定同位素平台高效高质的数据强有力地支撑了所内外的相关研究,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平台特色在于对复杂地质样品,通过选择不同的测试手段和方法,保障样品拿到最佳测试结果,这一独特分析测试能力,能够提供其它同类实验室无法承担的多种特殊样品的技术支持。同时,在其他样品的碳氧同位素测定方面,能做到测试结果精度更高,提升本平台在相关测试分析领域的认知度和话语权。

平台简介
仪器设备

硫同位素质谱检测系统(Delta V Advantage)

设备名称

硫同位素质谱检测系统(Delta V Advantage)

设备型号

Delta V Advantage

设备来源

美国进口购置

生产厂商

赛默飞

启用日期

2012.12.18

供货商

赛默飞

设备类别

发光光谱仪

设备放置地点

实验楼410

设备联系人

彭丽

联系电话

83284312

设备简介

由Flash 2000有机元素分析仪、Conflo IV连续流装置和Delta V Advantage同位素比值质谱仪组成,配备固体进样盘,能够测试无机或有机固体样品中总氮、总碳、总硫的同位素比。

技术指标

质量数范围:1~80 amu;

分辨率:m/Δm=110 (10% 峰谷);

绝对灵敏度:≤830 mol/ion;

线性:≤0.06‰/V;

设备功能

1、同位素检测(Flash 2000+IRMS):固体有机物在燃烧管闪燃气化,转化为N2、CO2、SO2等气体,经GC分离后进入IRMS同位素质谱仪检测。

2、元素中粮百分比检测:热导检测器TCD测定C、N元素重量百分比。

3、分析测试项目:有机质13C/12C、15N/14N和34S/32S同位素比值测试。

4、样品类型:土壤、地质沉积物,硫化银、硫酸钡等含硫矿物

预约网址

samp.cas.cn或进入实验技术中心官网:etc.ac.cn

设备现状

正常

设备照片


实验室成员

刘 静  博士,高级工程师。2008年8月开始从事稳定同位素分析工作,前期参与稳定同位素实验室的筹备及MAT-253同位素质谱仪的调试安装,目前主要负责平台实验分析测试工作,以及仪器的维护保养和部分维修工作。

     关成国  博士,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分析黄铁矿提取、硫酸盐矿物提纯、有机碳同位素测试、氮同位素测试、硫同位素测试和硫酸根氧同位素测试以及仪器的维护保养工作

彭丽,硕士;2017年7月开始从事硫同位素分析工作,目前主要负责硫同位素样品预处理、分析测试以及仪器的维护保养工作

实验室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