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学检测平台

平台简介

是2017年以来根据科研项目需求而建设的新型技术服务平台,科研创新成果凸显、国际影响度高。其主体大型仪器为X射线断层无损扫描仪(Xradia 520 Versa),应用于早期生命起源动物胚胎的无损检测成像,对胚胎谱系演化研究提供支撑服务。依托该平台,中心配套成立图形后处理实验室,提供辅助三维立体成像现象技术,形成完整的技术支撑体系。2019年3月,该新实验技术平台召开“国际化石虚拟技术研讨会”,在《Paleoworld》出版《虚拟古生物学研究》专辑,已在国内外形成新的科研创新方向,用户潜力巨大。另外,2019年,依托该设备对几丁虫门类归属研究产生突破性进展,提出“几丁虫更可能是独立的门类生物而不是其他生物的卵”的建议(梁艳等,2019,Royal Proceedings B),解决困扰古生物学领域上百年的几丁虫门类归属问题,创新影响度极大。


在科技部科研仪器设备经费支持下,2017年该平台配备“岩芯断层扫描仪”(Itrax XRF Core Scanner),总值406.74万元。在2019年所级中心体制改革后,该设备的配套实验室建设于同年7月份完成,投入共享使用。在共享运行的半年内,主要用于解决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团队的岩芯扫描(3000余米)工作,有效推动产业单位和研究所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使用效率极高(单用户机时使用)。


谱学平台其他共享使用设备,还包括Horiba公司的拉曼、X射线荧光光谱成像设备、XRD-XRF联合分析仪等3台套设备。平台设备达到4台套,总值为1340.79万元。除XRF-XRD联合分析仪(Olympus BTX2)(总值71.5万元)用于镇江野外工作台站的设备开发项目以外,其余全部纳入共享使用管理。

平台简介
仪器设备

X射线荧光光谱仪

设备名称

X射线荧光光谱仪

设备型号

Horiba XRF XGT-7200

设备来源

日本进口购置

生产厂商

日本HORIBA

启用日期

2017.12.17

设备价值

106.18万元

设备类别

X射线光谱仪

设备放置地点

实验楼104

设备联系人

陈倩

联系电话

 

主要功能

用于分析样品中包含的元素(定性分析)和某一元素的含量(定量分析),它还能够使用透射X射线分析样品的内部结构,以及使用mapping 功能分析元素的空间分布。该系统具有目前国际上最高的空间分辨率,具有高速、高精度、大面积(最大可以达到10cmX10cm)元素面扫描的优势。XGT系统具备独特的X射线导管,可以提供1.2 mm及10 μm的微小X射线束斑,不降低强度的同时,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微分析

应用领域

可开展各类固、液、粉末样品的元素分析测量工作。比如各类岩石标本以及多门类化石,在化石生物学、化石埋藏学、成岩作用分析、沉积学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传统的能谱分析相比,该X射线分析显微成像系统具有快速、高精度元素面扫描的优势,而且能实现高能量分辨率、高计数率的测量,无需液氮冷却。此外还能实现对宏观大标本做大面积元素面扫描,而不仅仅局限于做微区元素点、线、面扫描。这些都是传统研究手段(比如扫描电镜叠加能谱分析)无法替代的优势,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分析技术。

预约网址

samp.cas.cn或进入实验技术中心官网:etc.ac.cn

设备现状

正常

设备照片

 

实验室成员

吴素萍 实验室管理员,本科,应用物理学(智能化测试技术),负责microCT实验室的日常运行与技术支撑,以及部分数据重建工作。具有丰富的数据分析经验,熟悉多种数据处理软件,可以向科研人员提供数据分析技术和咨询。

陈   倩  凝聚态物理博士,博士期间从事实验物理方向,具有多种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经验,熟悉设备构造和原理。有测试平台的开发经历,并且负责优化测试流程及检验实验结果。目前主要承担平台的测试分析工作,并负责设备的维护以及进一步的完善。

实验室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