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岩石切片制片平台

平台简介

本实验平台是地层古生物学研究的基础性支撑平台,也是国内具有权威性的专有技术平台。承担该学科领域地质沉积岩石样品、各门类宏体化石的切片与制片需求,满足化石门类鉴定、谱系演化分析、地层时代划分、沉积环境分析、能源勘探资源评价等各方向的基础需求。该平台在上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是全国地质勘探普查的主要技术支撑与技术教育普及单位。近年来,随着全国性的地质普查工作需求减弱,主要提供科研项目的基础实验支撑服务,特别是在本单位承担的西藏科考项目和中生代陆地生态项目中,技术支撑作用凸显。

该平台技术特点为岩石和化石切片制片的定向性与方位控制。根据不同门类生物生长特征,对岩石包埋的生物定位、结构定向,为科研人员的生物门类鉴定提供其生物结构特征。本平台技术服务包括:全系沉积岩、火成岩等定向切割和制片与抛光,蜓类和有孔虫、珊瑚、层孔虫、苔藓虫、硅化木等微体和宏体化石的定向切片制片,松散性岩石和煤岩的包埋固定与切片制片等。

平台简介
仪器设备

自动精密切割机 (MECATOME T210)

设备名称

自动精密切割机 (MECATOME T210)

设备型号

MECATOME T210

设备来源

法国 进口

生产厂商

PRESI

启用日期

2014.12

经销商

PRESI

设备类别

其他通用科学仪器

设备放置地点

在研标本楼106

设备联系人

陈有东

联系电话

83282258

主要功能

将粘在载玻片上的䗴、珊瑚等生物样品及岩石样品进行切薄,减薄后的样品厚度可达70-100um,只需精磨抛光即可观察,有效提高岩石薄片制备的成功率和效率;设备需有切割、预磨位,切割位需能够应对材质硬的硅化标本,预磨位需能够快速粗磨,精细调节

预约网址

samp.cas.cn或进入实验技术中心官网:etc.ac.cn

设备现状

正常

设备照片


实验室成员

陈有东  2016.5月开始从事实验技术中心磨片室样品制片工作。目前主要做普通岩石、珊瑚、层孔虫、苔藓虫、木化石及䗴等各类岩石化石制片工作;兼管磨片室日常管理。

高  阳  2016.11月开始从事磨片室制片工作,目前可进行岩石片、珊瑚、层孔虫、木化石、苔藓虫、䗴等各类岩石化石的制片工作。

寇志康  2021.7月开始从事磨片室制片工作,目前可进行岩石片、珊瑚、层孔虫、木化石、苔藓虫等各类岩石化石的制片工作。

实验室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