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支撑队伍建设概况

自南京地质古生物所1951年成立以来,围绕着地层与门类古生物研究的需要,逐步形成技术支撑功能的"磨片室、化石酸处理室、照相室、绘图室"等基础专业技术服务队伍,依托专业的核心技术实力,为全国地质学领域培养了大批实验技术专业人才。后期,随着地层学与古生物学学科领域的扩展,成立了以研究方向为导向的各专业技术支撑平台,资源交叉、分散管理。

2016年,在科学院所级中心建设的政策指导下,围绕设备设施资源集中统一管理的建设思路,通过制度建设,明确岗位职能、激励创新贡献、强化团队文化建设,支撑服务成效逐年提高,逐步形成以年轻人员为核心力量的支撑队伍结构布局。在研究所的统筹组织与规划布局的统一指导下,中心逐步实现设备设施资源的统筹集中、实验技术平台的优化重组、年轻队伍结构的倾向优化等基础工作,建成与完善了十二个支撑服务实验技术平台的整体布局。

实验技术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0名,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7名,本科及大专以下18人。其中,研究员(正高工程师)2人,副高职(高级工程师)5人。40岁以下人员20人,占比65%。

实验技术中心坚持技术队伍结构优化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的吸引储备,以制度为依据,明确岗位职能技能的激励考核目标,鼓励技能再教育培训与创新革新,围绕团队建设和集体管理,激励岗位奉献与集体奉献双结合。积极推动中心各岗位人员"走出实验室",鼓励实验技术资源"走进实验室",广泛开展同行业实验室技术交流与强强联合,有效提升中心各项资源的社会影响力。

实验技术中心现拥有:1)化石酸处理实验室;2)化石与岩石磨片制片室;3)光学照相与显微观察成像室;4)扫描电子显微镜室;5)微纳结构成像与谱学分析实验室;6)稳定同位素比(碳-氧-硫)检测实验室;7)团簇同位素与牙形刺氧同位素古温度实验室;8)环境元素与同位素检测实验室;8)锆石放射性同位素年龄实验室;9)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10)化石数字媒体工作室以及化石修理和其他辅助支撑功能公共实验室等。欢迎地质学、地球化学、材料物理学等专业背景的人员加入实验技术中心队伍。

一、中心管理队伍:

实验技术中心 主任:曹长群 研究员

实验技术中心 副主任:刘静 博士 正高级工程师,吕苗 博士 高级工程师

实验技术中心秘书:张羽

二、实验技术平台基本信息

一)化石酸处理实验室

 "孢粉等微体化石实验技术团队":负责人:张玄丝。团队成员:冯立梅、方钧。业务服务内容:孢粉、大孢子、放射虫、植硅体、几丁虫、藻类等微体化石。

 "牙形刺等微体化石实验技术团队":负责人:张红勇。团队成员:熊志凤、张文敏。业务服务内容:牙形刺、有孔虫、介形虫及其他小型和宏体化石制样。

二)、岩石与化石切片磨片实验室

负责人:陈有东。团队成员:高阳、寇志康。业务服务内容:蜓类、有孔虫、珊瑚、苔藓虫、层孔虫、硅化木以及各类型岩石切片与制片。

三)、照相与光学显微镜公共服务平台

负责人:汤晶晶。

设备包括:1)公共化石修理间(气动修理设备、喷砂修理设备);2)超景深三维显微数字成像系统(VHX-6000)3)薄片扫描数字成像系统(Zeiss Axio Scan Z1)。4)阴极发光显微镜(CL8200 MK5-2);5)微钻取样器(MicroMill);6)台式扫描电镜(日立TM3000),以及各类型专业级光学显微镜9台套。

四)、扫描电子显微镜与微纳结构谱学实验室

负责人:方艳,高级工程师。成员:陈倩,吴素萍,胡云峰、阳乐。

业务技术范围:高真空与低真空条件的超微结构成像、能谱检测与矿物组分检测、拉曼扫描与X射线、XRF射线扫描、X设想断层无损扫描成像、聚焦离子束扫描与成分检测等。

仪器设备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LSM 710)、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LEO 1530VP、MAIA 3 GMU)、钨灯丝电子显微镜(EVO 18、SU3500)、X射线断层无损扫描成像仪(Xradia 520 Versa)、岩芯断层扫描仪(Itrax Core Scanner)、高分辨率X射线显微成像仪(Horiba XGT 7200)、拉曼光谱分析成像仪(Horiba Evolution HR)、FIB-SEM聚焦离子束电镜等。

五)、碳-氧-硫稳定同位素比与团簇同位素古温度实验室

负责人:刘静 博士 高级工程师。成员:关成国,彭丽,田志兴。

技术服务范围:稳定无机碳、氧、硫同位素,有机碳-氮同位素、团簇同位素(Clumped Isotope 47)、牙形刺磷酸盐氧同位素等。

仪器设备包括:Thermo Fisher MAT253,253 plus 10KV+IBEX2,Delta V Advantage等稳定同位素质谱仪。

六)、环境元素与同位素实验室

负责人:吕苗 博士 高级工程师。团队成员:张微微,李烨,李光

设备包括:Agilent 7700 ICP-MS 、Agilent 710 ICP-OES、MC-ICP-MS (Neptune plus)、Agilent ICP-MS/MS 以及213nm和193nm准分子激光器。

业务范围:主量微量元素丰度及同位素。

七)、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

负责人:李玲。设备包括:Agilent Intuvo 9000/5977B色谱-质谱仪、Thermo Fisher TSQ GC-MSMS串联质谱仪,以及超临界萃取设备Buchi E-916、 ASE350、ASE200,真空蒸发浓缩设备Buchi Multivapor等。业务服务范围:生物标记化合物、原油及岩石样品的有机分子化合物的超临界萃取、分馏、组分检测。

八)、锆石放射性同位素年龄实验室

负责人:陈知。

主要设备:ThermoFisher Triton XT以及高超净前处理实验室。锆石高超净化学溶蚀前处理与锆石U-Th-Pb检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