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学检测平台

是2017年以来根据科研项目需求而建设的新型技术服务平台,科研创新成果凸显、国际影响度高。其主体大型仪器为X射线断层无损扫描仪(Xradia 520 Versa),应用于早期生命起源动物胚胎的无损检测成像,对胚胎谱系演化研究提供支撑服务。依托该平台,中心配套成立图形后处理实验室,提供辅助三维立体成像现象技术,形成完整的技术支撑体系。2019年3月,该新实验技术平台召开“国际化石虚拟技术研讨会”,在《Paleoworld》出版《虚拟古生物学研究》专辑,已在国内外形成新的科研创新方向,用户潜力巨大。另外,2019年,依托该设备对几丁虫门类归属研究产生突破性进展,提出“几丁虫更可能是独立的门类生物而不是其他生物的卵”的建议(梁艳等,2019,Royal Proceedings B),解决困扰古生物学领域上百年的几丁虫门类归属问题,创新影响度极大。


在科技部科研仪器设备经费支持下,2017年该平台配备“岩芯断层扫描仪”(Itrax XRF Core Scanner),总值406.74万元。在2019年所级中心体制改革后,该设备的配套实验室建设于同年7月份完成,投入共享使用。在共享运行的半年内,主要用于解决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团队的岩芯扫描(3000余米)工作,有效推动产业单位和研究所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使用效率极高(单用户机时使用)。


谱学平台其他共享使用设备,还包括Horiba公司的拉曼、X射线荧光光谱成像设备、XRD-XRF联合分析仪等3台套设备。平台设备达到4台套,总值为1340.79万元。除XRF-XRD联合分析仪(Olympus BTX2)(总值71.5万元)用于镇江野外工作台站的设备开发项目以外,其余全部纳入共享使用管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