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及古生物小知识

进化新知:活化石研究或重写进化之路

发表时间:2020-05-09

在非洲存在一类古老的鱼类,被称为多鳍鱼(bichir),是一类活化石,它属于多鳍鱼类(polypteridae),拥有诸多古老的仅在化石鱼类中发现的特征。在"多鳍鱼——活化石的进化之路"项目中,研究者对来自博物馆的1000块标本的多种多鳍鱼类进行了解剖学与基因学的研究后,发现目前对于多鳍鱼类的分类需要被重新审定。

来自所有已知多鳍鱼种和大多数亚种的组织样本被用来进行七种分子标记化石物的挑选,以用做后续研究。对来自38个标本中的所有分子标记化石物进行了测序,并用做分子钟(molecularclock),依据分子钟可以辨别多鳍鱼中的新种是在进化过程中的哪个时期出现的。这种研究方法将在出版物中公布出来。对多鳍鱼进化历程的研究,将会为以后对早期脊椎动物解剖学与基因学发育的研究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化石网/歆塬 编译)

多鳍鱼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