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及古生物小知识

重建陆生植物的系统发生史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自英国皇家理工学院的Vincent Savolainen和Omar Fiz,联合来自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Harald Schneider,利用分子学数据,共同重建了所有706科陆生植物的系统发生关系。在这之前,陆生植物的进化史大多数是利用化石记录重建的,仅有少量系统发生分析,尤其是被子植物和蕨类。

研究者利用诸多化石记录与分子钟技术来重建系统发生史。在考虑了拓扑学、步长、现生及灭绝属种数量的基础上,应用多样化的测量手段,研究者评估了随时间而变化的多样化速率。他们发现,生活在被子植物阴影下的蕨类和苔藓植物的辐射与白垩纪全球相对温暖的气候一致,而裸子植物和地钱则显示出在全球寒冷气候下不断衰退的趋势。此项有关植物大尺度系统发生史的分析,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现今陆生植物分异度形成过程中的诸多多样化事件。(化石网/歆塬 编译)

开花植物阴影下的苔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