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及古生物小知识

古灭绝事件使现代海洋鱼类“稀少”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John J. Wiens副教授和他的学生Greta Carrete Vega对于为何占地球总表面积达70%的海洋却仅拥有全球15%~20%的物种量这一问题非常感兴趣,他们的研究致力于解开引起淡咸水中生物分异度差异的原因。最近,他们揭晓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在淡水中出产的鱼类种类要比咸水多得多,然而不可思议的是,淡水却仅占地球总表面积的2%左右,而且现今大多数海洋鱼类都是由淡水鱼类进化而来。John J. Wiens和Greta Carrete Vega主要研究了组织鳍鱼(ray-finned fish)的分异度,组织鳍鱼约占鱼类总属种的96%,基于进化树分析、分子生物学数据以及化石证据,他们猜测约在几百万年前,在海洋中的灭绝事件几乎绝种了所有海生组织鳍鱼类,随后,淡水鱼类占领了海洋生态域,二者的综合作用导致了如今海洋中鱼类分异度的低值。(化石网/歆塬 编译)

海洋拥有比淡水少得多的鱼类种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