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及古生物小知识

地层、古生物学与找矿

发表时间:2020-05-09

转自南古所博物馆

所有外生沉积矿,以及内生的沉积接触变质矿均赋存于地层中,所以要找到这些矿,必先找到相关地层,尤其大多数露出地表的矿,经风化、淋漓或被第四纪浮土或植被覆盖,而不易窥见,而地层却不同,它厚度大、分布广,故容易见到。而要了解地层,必先寻找化石、确定其时代,因地层岩性相近,但时代不同者比比皆是。

此外,许多矿产都在地下,甚至很深的地方,要寻找它们就更加困难了,特别是石油,它往往只储藏于较好的储油层和储油构造中,而其它矿的分布也往往与地质构造有关,如断层、背斜、向斜等等,特别有些矿是和当时的沉积环境有关,如在礁灰岩中、深水泥页岩中等等,因此不搞清地底下的地层分布、地质构造、岩相变化,找矿是无法进行的。如安徽北部淮南地区,这里地表出露的都是距今5-6亿年的震旦-寒武系志地层,所以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这里不会有煤矿,尽管它地处我国北方地区。后来在山里偶然见到一块距今3亿多年石炭纪的含蜒化石的灰岩,才推测该区地底下有含煤地层存在,它可能被别处古老地层推覆上来盖着了,所以见不到,后经打钻证实了,终于在此区找到了一特大型的煤矿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