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及古生物小知识

地层古生物学是地质学的基础

发表时间:2020-05-08

地层古生物学即是地质科学的一部分,也是地质科学的基础。因地质科学还包括了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同位素地质学、动力地质学、构造地质学、火山学、地震学、地貌学、冰川地质学、海洋地质学、地史学、矿床学、石油地质学、煤田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等。这些学科许多与地层古生物密切相关的,如矿物学中涉及的沉积矿、沉积接触变质矿、岩石学中涉及的沉积岩沉积变质岩、动力地质学、构造地质学、火山学也涉及大量地层古生物问题,还有地貌学、冰川地质学无不与地层古生物学有关,特别是石油地质学、煤田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更是与地层古生物学息息相关。

如以构造地质学为例,若一个地区古生物时代不清,地层层序不明,那么要研究其背斜、向斜构造、断层构造,进一步研究大的地台或地槽构造等等均不可能,因这些小的地质构造,经过漫长地质年代的风化,改造均已面貌全非,背斜处已不一定是高山、向斜处也并非是谷地,断层更是模糊不清,故只能根据地层的分布,各个地层的相互关系来推断;而大的地区或地槽构造更需各个时代的大量地层和古生物材料为依据。(转自南古所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