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技术交流

中心技术人员参加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论坛

发表时间:2021-07-16

为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政策,提高实验室建设管理水平,推动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提升仪器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服务能力。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探索符合新形势下区域经济发展特征的协同创新模式,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综合创新生态,全面推动仪器开放共享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25日-27日,由全国科研仪器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与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海南省大型仪器协作共用平台、广州仪速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赋智科技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论坛"在海南海口成功举办,来自各省市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责任单位(部门)负责人、全国高校院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市场化服务机构及实验室服务商代表等2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黄绵佳处长代表主办单位全国科研仪器服务联盟、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致欢迎词,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对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给予关心、支持的各位同仁致以衷心的感谢!


"实验室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和桥头堡"、是现代大学的心脏,大型仪器设备是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基础保障,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大型科研仪器规模持续增长,但随着仪器设备的逐年增多,重复购置和利用率低下等问题随之而来。为实现仪器资源充分利用,推动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已成为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改革任务。


活动现场,来自高校院所与企业界代表嘉宾分别围绕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趋势与实践,信息化平台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精彩报告和分享。


大咖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代表认真听讲,积极交流。活动内容满满,干货颇多,一天的时间很快过去,论坛接近尾声大家仍然意犹未尽。实验技术中心杨静宜、张羽此次会议中收获颇多,也希望能组织更多这样的交流学习活动,共同推进大仪开放共享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