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技术交流

实验技术中心圆满举办 微体化石预处理与电镜成像技术教学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0-09-27

9月23-24日,实验技术中心组织微体化石处理与扫描电镜实验技术资源,与TESCAN(中国)公司联合面向全国召开微体化石与电镜成像技术教学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技术报告和现场演示教学两部分组成,来自中石化华东分公司、南京农业大学等产业单位和高校师生四十余人全程参加教学培训会。王军副所长代表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致词,充分肯定了实验技术中心微体化石预处理实验室和扫描电镜实验室对研究所及外单位古生物领域的支撑服务作用,希望通过培训活动充分交流实验技术经验,提升业务能力,推动实验技术支撑服务的新发展,产出更多新的创新亮点。


实验技术中心冯立梅、张红勇分别就"微体化石分析方法及实验室安全事项"和"化石分析处理及新方法探索"两个方向,总结了实验技术的实操心得和关键技术经验,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TESCAN(中国)公司技术主管李威和实验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方艳,分别展开"所见即所得-连用电镜在微区综合分析中的应用"和"微体化石的扫描电镜成像及成分分析"的技术分享,详细介绍仪器使用流程、技术特点和技术支撑的优秀范例与成果创新,针对参会人员工作中的实际疑难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现场教学培训将此次培训会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实验技术中心成员李烨、张红勇、方艳和吴素萍,现在分别展示了"孢粉化石预处理及制片"、"牙形刺化石处理分析、挑样及全岩分析"、"微体化石扫描电镜分析及形态表征技术"和"微体化石高分辨率X射线(Micro-CT)三维显微成像分析",从微体化石的剥离解析、制片、无损成像等,向与会者展示具体操作流程和关键技术细节。


本次培训会得到TESCAN(中国)公司的大力支持,该公司华东区销售总监朱晓敏对联合实验室成立一年来的合作即本次教学培训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依托TESCAN拉曼联用场发射扫描电镜,对高质量科研成果、国民经济主战场需求等方向提供更加有效的技术支撑服务。此次会议也得到了地层学和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南京地质古生物所人事教育处的大力支持。


全体与会人员均期望继续开展该类型教学培训会议,推动科研创新需求与技术创新需求的交叉融合,充分挖掘实验技术支撑服务资源和技术技改创新潜力,为地层古生物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体系化支撑服务功能。

参会合影

王军致辞

冯立梅主题报告



实验现场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