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技术交流

分子古生物学技术培训班在南京古生物所举办

发表时间:2020-04-11

日前,英国布里斯托大学Philip Donoghue教授等一行8人应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殷宗军副研究员邀请访问南京,并于2月3日至5日在南京古生物所举办了一场面向全国古生物学和演化生物学领域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免费开放的"分子古生物学培训班"。来自全国18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本次分子古生物学培训班旨在拓展青年科学家的技术能力,帮助广大研究生扩展研究视野,开设的主题围绕分子古生物学的新技术展开,系统介绍基于化石形态学数据(即形态矩阵)和现代分子生物学数据(即基因序列)的谱系发育构树(phylogeny)和谱系分异时间估算(分子钟)等技术方法。各种方法的内容均由理论讲座和实操培训组成。具体包括谱系发育学构树的简约法、最大似然法和贝叶斯法,分子钟分析的原理和贝叶斯法。介绍并实操演示了包括PAUP、IQ-Tree、MrBayes、FigTree和Tracer等重要软件。英方主讲人员包括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Philip Donoghue教授、Davide Pisani教授、Joseph O'Reilly博士、Mark Puttick博士等。布里斯托大学Holly Betts、James Clark、Lucy Holloway、Emma Landon和南京古生物所蔡晨阳博士等人作为软件实操培训课堂助手为大家提供辅助。

会后,Philip Donoghue教授等人与殷宗军博士就埃迪卡拉纪瓮安生物群中的疑难化石开展合作研究,并商定2018年的联合实验工作和互访计划。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基金的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