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随笔

超净实验室的维护与管理

发表时间:2021-11-09

作者:李百蝉


目前,由于对实验室环境本底控制的需要,超净实验室已经成为地球化学实验室广泛配置的设施之一。超净实验室的维护与管理是保证实验室长期有效运行的关键,主要包括参数监控和内部管理两方面。


  • 参数监控

参数监控主要是对空气过滤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控,主要包括如下三个关键参数:

  • 空气洁净度:

根据实验室实际要求,定期使用粒子计数器对洁净空间内尘埃粒子数进行检测。结合其他参数监测结果判断空气过滤器运行状况,考虑是否应更换或打扫卫生。

  • 压差:

实验技术人员需要定期监测空调箱两级过滤器间静压差和房间压差。若压力相较验收时最佳状态明显减小时,应根据技术人员指导调整风机压力或进风量,或考虑过滤器容尘量是否接近极限应更换。

  • 风量(风速):

研究显示风量与空气过滤器阻力在一定范围内呈正相关关系,故风机频率应使过滤器面风速控制在设计范围之内,才能使空气过滤器达到最佳过滤效率和在合适的风阻力下运行。验收时设置好的风机参数不宜随意改动,当送风量减小时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适当加大风机频率和调整出风阀角度,切忌盲目加大送风量,这样容易导致空气过滤器过滤效率和寿命的下降。

空气过滤器材料和结构、空气过滤系统的设计、不同地区的空气质量和湿度等因素均可能对空气过滤器的使用寿命产生影响。根据一段时间的参数监测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空气过滤器更换方案。在更换过滤器后,应对高效出风口周围进行检漏,并将超净实验室密闭循环自净24小时以上再开始使用。


  • 内部管理

在空气过滤系统运行正常时,若实验室仍出现单位面积内尘埃粒子(特别是大颗粒的尘埃粒子)数依旧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况,这时应考虑人员和物料进入实验室引入外部污染造成的影响。

人员是超净室污染最主要的来源之一,研究显示超净室内约占35%的尘埃粒子来自人员。因此,进入超净室人员应严格遵守超净室各项管理规定,包括操作规程、着装规定、行为规范等。

另外,定期清洁打扫也是超净室维护的重要部分。化学试剂特别是腐蚀性、挥发性试剂应在实验结束后即时清理完毕,避免人员误触风险;在清洁打扫时,应选择不易发尘的无尘纸或光滑布料进行清洁,一些对元素本底有特殊要求的实验室,可采用经一级过滤后的水甚至多级净化的超纯水进行擦拭打扫,以尽可能地降低环境本底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