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䗴化石薄片的制作

发表时间:2021-10-27

作者:高阳

䗴是一种已灭绝的较高等的有孔虫,对于划分与对比石炭纪和二叠纪地层,寻找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探等方面都具有很大作用。

䗴类的形态有很多,有圆球形、椭球形、纺锤形等,其中以纺锤形的最为常见。研究䗴类一般以制作薄片为主,䗴类的构造比较复杂,有初房、壳室、旋壁、隔壁、副隔壁还有通道等,不同种类的䗴结构也繁简不一,所以在制作䗴类薄片的时候,不仅需要细心观察多练习,平时还需要多积累各种䗴类的相关知识。

  

新希瓦格䗴化石复原图(杨定华绘)

制作䗴类化石薄片主要有5个步骤:

1.切石片  2.研磨薄片 3.镜下观察并标记䗴化石的位置 4.切下䗴化石并纠正䗴面 5制片

1.切石片 在切石片前,我们需要先观察䗴化石在岩石中的生长情况和个体大小,尽量选择轴向切面。䗴化石的个体大,可以选择将石片切的厚些,若个体小,可以选择将石片切薄些。

2.研磨石片 磨石片是为了接下来的镜下观察,切好的石片在磨片机上使用不同粗细的金刚砂将表面打磨光滑即可。

3.显微镜下观察 打磨好的石片至于显微镜下观察,使用蜡笔将观察到的䗴化石标记出来,若䗴化石较多可优先选择接近轴面的个体,并且尽量选择不同种类的䗴化石进行分别磨制。

4.将标记好的䗴化石切成小块纠正出轴面(此处以常见的纺锤形䗴类为例),䗴化石的常见切面有以下三种。

(1)平行轴切面 此类切面较容易纠正,破口处通常左右对称,内侧的隔壁褶皱出现的比较规则,在纠正的过程中确保两侧对称,观察化石随着向下不断纠正的过程中,壳圈增多,将其磨至初房即可,相反若在纠正的过程中,发现壳圈变少,破口圈逐渐收小,则不必再磨,因为此面已过初房。

(2)中切面(横面) 此面垂直于中轴切面,称为中切面,此面大都呈圆形,由内而外,呈现螺旋状,䗴类的化石薄片,一般以轴切面为主,横切面为次,但是有些种属的䗴,横面却很重要,如:喇叭䗴Codonofusiella、兰栖溪䗴(Lantschichites)等。

(3)弦切面 此类切面可分为三种:

a.破口圈与中轴大约10°斜交,称为平行侧坡的破口圈,种属不同,此类破口圈形状也不同,纺锤类的破口圈通常为一端椭圆一端尖长。(南京䗴破口圈为扇形,假史塔夫䗴破口圈近似方形)。破口圈左右互不对称,隔壁在圈内分布不规则,位于中部的隔壁间距通常比侧坡一端的宽些,因此在纠正的过程中,应适当的加重力量纠正隔壁间距宽的一端,使互不对称的两端逐渐平衡,直至磨出初房。

b.第二种弦切面为壳圈破口与中轴部斜交,不超过中部,切面接近䗴的初房,如果在制作䗴化石薄片时遇到此类切面,可根据岩石中䗴化石的多少来决定是否选用,因为此类切面只能纠正出半个可用的轴切面,如果岩石中䗴化石较少,就得设法将半个轴面纠正出来,因为䗴类初房两侧互相对称,所以半个可用轴面也可以大致推测出䗴的轴切面结构。

c.第三种切面与第一种切面的破口圈相似,但是已过初房,易与第一种切面混淆,所以要牢记未过初房的破口纠正时时切面逐渐增大壳壁数逐渐增多,反之过了初房的破口圈则是越纠正越收小,完全没有再纠正的必要。


䗴化石的不同切面示意图,a、平行轴切面   b平行横切面

c破口圈与中轴大约10°斜交  d弦切面为壳圈破口与中轴部斜交

e已过初房切面

5 .最后一步即为制片,将纠正好的䗴化石轴切面用树脂粘在载玻片上,磨至标准厚度,薄片的厚薄程度根据保存程度来决定,一般在显微镜下可以看清构造即可。根据送样人要求有时还需要使用盖片胶,对薄片进行该片处理。

以上即为制作䗴化石薄片的基本步骤

感谢张以春老师为本文提供指导,磨片室阳乐为此文制图,化石数字媒体工作室画师杨定华为䗴化石制作复原图及模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