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古生物颜色是怎么恢复的

发表时间:2020-06-28

古生物的颜色是怎么恢复的


春色尚堪描画在,万紫千红尘土。

                                          ——宋.  褚生


      自然眷顾人间,安排万紫千红。颜色,嵌入每个人的心灵,挑动爱恨情仇。

      好奇的人,总会疑问,恐龙已经远去,剩下的仅有一堆枯骨,连皮囊都不复存在,你说,这千奇百怪的颜色是怎么来的?

      古人有骷髅戏,骷髅夜出门,自己动手,画了一副美女图,披在自己身上。这样出门就方便多了。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古生物颜色的复原,只能是骷髅画皮。毕竟颜色和肌肉不同,肌肉的复原,可以参照体型和运动,把身体的大致样子科学地恢复出来。色彩的复原要复杂许多。

      要复原古代生物的颜色,需要首先知道颜色是什么。人们花了很久,才搞清楚颜色是怎么回事。从大体上说,颜色分为结构色和色素色。

      所谓的结构色,顾名思义,是由于结构的原因形成的。它形成的原理是光在穿过生物身上细微结构的时候,产生了折射、反射、衍射或者干涉等等变化。这些光最终到达人眼,从而我们感受到了色彩的变化。为什么说光这么一倒腾就有颜色了呢?这还得从牛顿说起,牛顿用三棱镜实验,把光分成了不同的波段,看到了不同的色彩。一样的原理,如果生物身上的超微结构,具有和波长的相关性,就会极大概率让你看到这个波长的颜色。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换一种思维,如果你从古生物化石身上,找到了这种超微的结构,你也就很有机会复原古代生物的颜色。比如2018年,我国科学家就从侏罗纪的昆虫化石中,发现了保存精美的鳞片,这些鳞片和今天的鳞片一样,会因为光的作用,显示出特别的色彩。把这些鳞片在高精度设备中进行观察和测量,得到这些结构的数据,最终就能模拟出这种动物的色彩。这一过程比较复杂,但却在人类搞清楚我们平常所提的"小问题"中前进一大步。记住,这是2018年才有的答案,以前,大多只能是画皮了。

      当然,上面说过,还有一种东西叫色素色。也就是说,这种颜色的产生来源于"色素"。所谓的色素,实际上是一种化学物质。比如说我们熟悉的胡萝卜,它的颜色就是色素色。正因为它是一种物质,因此,生物一旦腐烂,就会被破坏,因此比较难于保存。

      但困难不能阻挡人类好奇心。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科学家就在鸟类化石中发现了色素体的保存。只不过当时人们还不认识这东西,把它鉴定成了细菌,毕竟色素体在化石里保存的大小和形态都和细菌比较像。这样时间一推就是十多年。到了2008年,另一群科学家提出来,原来那些所谓的细菌,可能就是色素体。但真正做实验证明这个推断的,则是来自两年之后,我国辽西化石的证据。2010年,我国科学家首次在鸟类和恐龙身上,发现了色素体的存在,从而开启了色素色研究的大门。

       至此,估计还是有人会很疑惑,那么,我们见到的影视和绘画作品中,恐龙的颜色到底怎么来的呢?这看似一个"小问题",探索起来却极其艰难,现代古生物研究已经三百多年了,开启古代颜色的研究,却是近十多年的事情。这里的原因,一方面是古代化石已经只剩下一堆枯骨,颜色的保存极其难得,没有保存就无法研究,无法研究自然没有答案。另一方面,罕见保存下来的材料,要经过高精密设备和复杂的处理过程,才能获取有价值的东西,因此,过去科研设备不能满足需要,也是原因之一。

      最后,如果小朋友问霸王龙的颜色怎么来的,那只能说,至今,它仍然是个迷,等你长大了,去自己发现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