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体化石(牙行刺)预处理与挑样系统

微体化石(牙行刺)预处理与挑样系统

平台名称

微体化石(牙行刺)预处理与挑样系统

平台设备总值

107.4万元

平台联系人

张红勇

平台所在地点

化学实验楼

工作内容

从事牙形刺鉴定平台主要从事原石牙形刺提取工作。实验共享平台每年承担重选挑样工作约1000个样品,酸泡样品可处理约300个。本所寒武纪至三叠纪生物事件与环境背景研究等开展的牙形刺研究及相关的地层框架对比、生物演化等多方面项目工作均实验平台的高精度数据的支持,对研究起到关键作用,而且平台有力地支持了一大批重要成果的产出。

平台工作领域

牙形动物是显生宙最早出现的生物门类之一,有"生物地层计时器"之称。牙形刺的提取分选可用于确定地层并对各地层的层序关系加以对比鉴别。另外,由于牙形刺的颜色是有机变质的重要标志,因此在石油地质研究中也具有突出作用。

工作成果

2018年我所袁东勋博士等通过对四川广元上寺剖面的牙形类化石序列等研究,建立了乐平统高分辨综合地层框架,更准确的限定了上寺剖面二叠-三叠系界线。 

相关论文信息:Yuan D.X.*, Shen S.Z., Henderson C.M., Chen J., Zhang H., Zheng Q.F., Wu H.C., 2019. Integrative timescale for the Lopingian (Late Permian): A review and update from Shangsi, South China. Earth-Science Reviews, 188: 190-209.

2019年我所袁东勋博士首次记录了缅甸的牙形刺地层对比研究。相关论文信息:Yuan, D.X., Aung, K.P., Henderson, C.M., Zhang, Y.C., Zaw, T., Cai, F., Ding, L. and Shen, S.Z., 2019. First records of Early Permian conodonts from eastern Myanmar and implications of paleobiogeographic links to the Lhasa Block and northwestern Australia.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p.109363.

此外,本实验平台还承接寒武纪至石炭纪的牙形刺分选工作,相关成果待发表。

预约网址

samp.cas.cn或进入实验技术中心官网:etc.ac.cn

平台现状

正常

设备照片


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