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

创新成果

拥有液氮冷阱沉淀和自动加热吹扫功能的Conflo T系统

发表时间:2020-04-13

    利用Delta V PLUS准确测定磷酸盐质化石的氧同位素值是反映地质历史时期海水温度的重要手段。但磷酸盐在高温裂解过程中会产生黄色磷化合物PH3,随着时间的积累会附着在毛细玻璃气路管或ConFlo IV的样品开口分流中,导致毛细管气路堵塞和样品分流开口变脏,影响分析结果,并造成仪器故障等问题。


    为此,我所陈波副研究员等人全新地设计了ConfloT,设计的基本原理是在TC-EA 元素分析仪和ConFlo IV之间增加一个液氮冷阱(可以使气体温度降低到-200℃)和活动四通阀。在正常的磷酸盐裂解反应过程中,冷阱圈沉入液氮瓦斯罐中,这时四通阀处于开通状态。这一过程中磷酸盐裂解产生CO会被直接送入开口分流中,而其它杂质气体或气溶胶如PH3, 会被捕获在液氮冷阱中。在一天的样品分析结束过后,四通阀切换到关闭状态,冷阱圈自动提升并加热至150℃,这时候继续让气路保持一定的氦气流,这一条件下,积累在冷阱圈和毛细石英管中杂质会热解并被氦气流吹扫出毛细玻璃管。这一设计既可以确保毛细气路的干净,降低气路被污染、阻塞的几率,保持开口分流的洁净度,又可以使系统一直处于高密闭状态,保证系统的工作效率。还可编制相应的控制程序,并将该程序嵌入质谱分析仪的Isodat3.0 系统中,从而可以实现可视化操作,使得仪器控制简单方便、一目了然,Conflo T系统有自动和手动控制等多种模式,可根据不同情况自主选择,满足不同实验条件下的需要。


Conflo T联用TC-EA系统照片


Conflo T 系统概略鸟瞰图


Conflo T 系统正面和侧面概略图








附件下载: